close

  二十支票貼現世紀上半葉是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時期,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當時的風雲人物當屬羅斯福、斯大林和丘吉爾。
  而戰後整個世界能長久被人銘記的不朽人物當屬甘地、路德·金和曼德拉:他們身為領袖,關鍵字排名卻沒有軍隊;他們身為領袖,卻不愛權,但在他們思想和行為的影響下,新的道德得以創立。
  在曼德拉的一生中,他行走於鄉村山間,他曾領導部落、參與反種族隔離運動、參加游擊戰、入獄27年,最後任職南非總統,他憑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聲望褐藻醣膠贏得了世界各國的尊重和敬畏。
  莫漢達斯·甘地和馬丁·路德·金追求和平,提倡非暴力反對壓迫和剝削。納爾遜·曼德拉儘管生性並不好戰,但是意識到除了用武力反對當時實行種族隔離的政府外,別無他法。後來他因為“密謀推翻政府”的罪名入獄,在獄中待了整整27年(曼德拉景觀設計在被捕前,曾和同伴計劃發動一起非致命的破壞行動,同時設想組建一個軍事聯盟,但是都無果而終)。
  曼德拉先生1990年出獄時,聲望顯著,南非其他領袖不分種族都望塵莫及。更重要的是,曼德拉出獄票貼後提倡和解、理解和原諒。儘管他擔任南非總統時年事已高,不得不將大部分工作委托給別人,但是他贏得了各陣營的信任,這對南非由種族獨裁國家轉變為真正的民主國家至關重要。
  (原標題:曼德拉讓世界走向種族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