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南婷)外交部與聯合國共同舉辦的信息和網絡安全國際研討會5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中國與聯合國首次就網絡問題聯合舉辦的國際會議。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致辭中全面闡述了中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與實踐。
      李保東表示,信息和通信技術為人類社會提供了全新數字機遇,同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主張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與繁榮。為此,應把握好四點重要原則:一是和平原則,各國應擯棄“零和”思維和冷戰時期的意識形態,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二是主權原則,各國對其領土內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和信息通信活動擁有管轄權,有權制定符合本國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任何國家不得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或損害他國利益。三是共治原則,應遵循多邊、民主、透明的原則,努力實現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共治。四是普惠原則,應倡導互利共贏理念,開展國際合作,跨越“數字鴻溝”。
      李保東表示,個別國家在網絡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以一己私利劃線,炮製只適用於別國的“規則”,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個別國家對自己損害別國主權和公民隱私的行徑不進行應有的反思,反而把自己裝扮成受害者,對他國進行無端指責與抹黑。這種虛偽、霸道的行徑必須予以糾正。
      來自俄、美、英、南非、馬來西亞等20餘個國家、聯合國機構和國外知名智庫的100餘名代表與會。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與會代表將就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互聯網治理、聯合國作用、區域合作、能力建設等問題展開深入探討。  (原標題:信息和網絡安全國際研討會開幕 中方提四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