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交車燃燒事故現場,多人砸窗施救(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
  公交車燃燒事故現場,多人砸窗施救(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
  事發現場路人救治傷員。 《都市快報》官微圖片">
  事發現場路人救治傷員。 《都市快報》官微圖片
  南都訊 杭州市公安局官微通報,昨日17時03分,杭州市公安局110報警台接到群眾報警:一輛7路公交車途經東坡路與慶春路交叉口時車內起火燃燒。經初步核實,32名受傷乘客送醫就診,無人員死亡,起火時車上有80多名乘客。
  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傷者透露事發前看到有人用打火機點燃物體,涉事公交公司也排除自燃。昨晚,杭州警方通報,暫未發現有與恐怖活動相關聯的線索,起火原因仍在調查。
  現場:車窗玻璃破碎 車廂內部燒黑
  事發7路公交是杭州第一條公交線路,從杭州城站火車站出發,環繞大半個西湖,直至終點站靈隱寺。
  當天下午5時許,錢江晚報記者趕到現場看到,公交車體無完膚,車窗玻璃破碎,車廂內部燒黑。最嚴重的是車體中間,前車門口地上散落著方便面、拖鞋、皮鞋,還有衣服的殘留,不遠處還有百元大鈔。
  傷者:有男子掏打火機點燃物體
  在杭州市一醫院,16歲小程在事故中手臂、右小腿輕微燒傷。她說,當時很多人吵起來,都往後看,結果看到一個中年男子背著旅行袋,中年男子上車後往地板上倒東西,乘客起初未感覺異常。但他突然掏出打火機點著,大家才發現不對勁。她不在點燃物體附近,從破碎車門中急忙跑出,只是受了點皮外傷。
  浙江在線發佈消息稱,公交部門對事發公交車輛發動機、線路等進行檢查後確定,底盤發動機沒著火痕跡,車輛自身沒問題,排除自燃。經初步查看,車廂內燃燒現狀系由點火所致,車廂內還能聞到松香水的味道。
  警方:暫未發現與恐怖活動有關
  受傷乘客被送往附近的杭州市一醫院、浙二醫院救治。醫院方面介紹,大部分傷員為燒傷。兩家醫院急診室內外已經有大量特警、公安人員在維護秩序。浙江省、杭州市衛生部門及醫院正全力救治傷員。
  昨晚7時左右,杭州市衛生局報告傷員救治情況:目前無死亡病例(有1例傷員曾出現心跳、呼吸暫停,經搶救已恢復心跳、呼吸),經初步統計目前共收治29名傷員。其中,浙二醫院收治6人(均為重症),市一醫院收治21人(重症16人,輕症5人),市中醫院收治2人(均為重症)。
  昨日22時許,杭州警方再次發佈消息,目前沒有發現該事件有與恐怖活動相關聯的線索。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發佈消息稱,已關註杭州公交車燃燒事件,浙江省公安廳、杭州市公安局正在進行現場勘查,原因正在調查。
  救援現場
  過往市民自發救援
  砸窗救人運送傷員
  網友上傳的一段時長42秒事故現場視頻顯示,公交車燃燒後,濃煙、火苗從車體縫隙里散出,現場夾雜著過路車鳴笛聲、尖叫聲以及女人的哭喊聲。至少5名男子合力舉起路邊的黃色圍擋,砸向公交車的車窗。一位穿灰色上衣的市民拿鎚子砸向公交車的尾部,還有人手持滅火器滅火。視頻末尾,公交車後車門打開,一名乘客仰面躺在車門踏板上,四周是燃燒的火苗,圍觀市民上前將其拉出。
  杭州市戶外應急救援隊公羊隊隊員王磊介紹,事發時周邊市民紛紛自發救援。路邊市民幫其一起砸開車窗救人、周邊商家拿起滅火器滅火、司機車主將傷員送往醫院……“在消防車來到之前,火勢基本依靠市民撲滅了,乘客也都被從車裡救出來了。”
  兩小伙子砸車窗救出小女孩
  周先生說,起火的是7路公交車,而他坐的是27路。當時,27路公交車跟在7路車後面,約相距30米。7路公交車在十字路口拐彎後車廂冒煙(沒明火),公交車停下。旁邊好幾輛轎車停下,七八名司機拿滅火器往公交車上噴,27路公交車司機也去滅火了。
  事發時,兩小伙子用東西砸車窗,砸破後鑽進去,往外面將人送出。之後,冒煙公交車門打開,很多人擁出,滿臉煙灰。兩救人小伙子還將一名小女孩通過車窗遞出,小女孩受嚇一直在哭。一名男子受傷較嚴重,背部好像被燒傷,是被抬出來的。
  路人忙救援 的哥運送傷員
  目擊者李老闆說,公交車車速不快,突然停下,車體中間開始著火,後門先開,火苗躥出,很多人擠著出來,他拿起椅子衝過去敲玻璃。
  康先生也在現場,拿起電瓶車的車鎖衝過去,一順排砸車窗,幫忙拉人出來。
  李先生距事發地不遠,立刻衝過去,拿起滅火器砸在玻璃窗上,很多人趴在車窗上,車外很多人在拉。李先生最後救出的是一名7歲男孩。他原以為車裡沒人,結果一男孩子的頭探出來,他就過去救,抱在手裡的時候,男孩臉色慘白,呼吸微弱。
  在現場,一些社會車輛自發加入運送傷員行列。運送傷員去浙二醫院的的哥鄭師傅描述,火勢燃燒迅速,受困的人砸窗逃生,他送的受傷乘客燒傷面積較大。
  杭州十大最擠公交線路之一
  7路公交車是一輛12米混合動力金旅客車,是杭州西湖邊的黃金公交旅游線,途經曲院風荷、斷橋殘雪、平湖秋月等西湖著名景點。7路公交車也是杭州最老一條線路,1922年開通至今,曾被網友列為“杭州十大最擠公交線路”。
  過往公交縱火案
  2014年5月12日16時50分左右,四川宜賓一輛14路公交車發生燃燒事故,造成1人死亡、77人受傷。公安機關調查認定死者餘躍海就是縱火犯罪嫌疑人,作案動機複雜,尚未詳細認定。
  2014年2月27日12時37分,貴陽一輛237路公交車在雲岩區金陽南路發生燃燒事故,造成6人死亡、35人受傷。犯罪嫌疑人蘇某次日落網,自稱懷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遷怒報複社會。
  2013年6月7日18時22分,廈門BR T快1線途經金山站往南500米處發生公交車起火事故,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傷。當日正值全國高考,共有8名考生遇難。警方調查證實嫌疑人陳水總因厭世泄憤縱火,在事故中死亡。
  2009年6月5日8時25分許,成都一輛公交車在鬧市發生燃燒,造成28人死亡、74人受傷。警方查明系有人攜汽油上車故意縱火,嫌疑人當場身亡。
  目擊者說
  最早下車的女子全身著火滿地滾
  目睹公交車燃燒的環衛工韓女士說,起初車輛只是冒黑煙,一會兒火勢蔓延開來,路邊商鋪人員拿著滅火器幫忙,“最早下來的女子全身都是火,在地上不停打滾”。據事發現場的柴先生回憶,最後一個傷員是19時許被救下公交車,下半身全部燒焦。
  東坡路某奶茶店店員華小姐告訴南都記者,事發時她聞到一股濃烈刺鼻氣味,濃煙籠罩街頭,甚至無法看清幾十米外的公交車。
  事發時,一對浙江青田情侶正在7路公交車上,坐在司機後面第二個雙人座,起火位置與他們隔了三個單座,是在下客門位置。他們看到一團火冒起來,煙很大,司機馬上把前門打開,滿車是尖叫聲。
  採寫:新華社 中新社 南都記者 張少傑  (原標題:杭州公交車疑人為縱火 32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