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據新華社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繼續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講話。
  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打擊國際逃避稅
  在討論增強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議題時,習近平指出,第一,繼續改革國際金融體系,加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進程。第二,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打擊國際逃避稅,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提高稅收徵管能力。第三,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第四,加大關註發展問題,樹立以增長促發展、以發展促增長的發展觀,支持發展中國家發展。
  中方將定期發佈石油庫存數據
  在討論能源議題時,習近平強調,二十國集團必須從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戰略高度,建設能源合作伙伴關係,培育自由開放、競爭有序、監管有效的全球能源大市場,共同維護能源價格和市場穩定,提高能效,制定和完善全球能源治理原則,形成消費國、生產國、過境國平等協商、共同發展的合作新格局。
  習近平宣佈,根據二十國集團在數據透明度方面的共識,中方將定期發佈石油庫存數據。中方計劃2030年左右達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時將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返還腐敗資產
  與會成員領導人同意,抓緊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繼續推進金融監管改革,採取措施確保國際稅收體系公平。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返還腐敗資產,拒絕為腐敗官員提供避罪港。加強能源合作,提高能效,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支持可再生和清潔能源,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各種雙邊、區域和諸邊貿易協定應該互為補充、透明,幫助發展中國家貿易發展。
  會議還討論了埃博拉疫情,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在防控疫情和救助災情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宣佈,中國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習近平表示,中方有信心當好2016年主席國及2015、2017年“三駕馬車”成員,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國集團機制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
  ■ 盤點

  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閉幕;會議發表《聯合公報》,通過《布裡斯班行動計劃》

  布裡斯班計劃:未來5年將多創2萬億產值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16日在澳大利亞第三大城市布裡斯班落下帷幕。會議結束時發表了《聯合公報》。峰會通過了《布裡斯班行動計劃》,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提高就業,以及推進貿易自由化,提出1000多項具體措施。 據國際在線
  【焦點1】

  峰會帶來哪些新成果?
  促進增長和就業、建設更有生機和活力的全球經濟以及強化全球機構,是今年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澳大利亞設定的三大主題,《聯合公報》總結了各國領導人在上述三個領域取得的共識。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記者會上說,峰會通過了《布裡斯班行動計劃》。在未來五年時間里,如果各國政府切實貫徹這一計劃,全球經濟將在當前預測基礎上多增2.1個百分點,多創造2萬億產值,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
  為促進增長和就業,與會領導人同意加強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投入。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說:“我們發起了一個全球基礎設施倡議,以解決在未來15年裡存在的高達70兆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驅動這個倡議的核心機制,將是設在悉尼的國際基礎設施中心,這個中心將由各國政府和私營企業共同出資建設。”
  【焦點2】

  中美兩國又添哪些合作?
  當前,美國經濟出現有力的複蘇,中國經濟保持了7%的增長。中、美被認為是世界經濟實現穩定複蘇和增長的主要力量。因此,中美之間的互動舉世關註。
  在峰會結束時舉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錶示,美中正在進一步擴大合作領域:“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延長商業、旅游和留學簽證,這將促進美中兩國的旅游業和商業的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美中還同意簽署雙邊投資協議,而討論中的信息技術合作協議將為美國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本次會議上,中國同意對其經濟數據給予更高的透明度,包括中國的外匯儲備量。這是邁向(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一步,是美方一直要求的。”
  【焦點3】

  貿易自由化有何新進展?
  貿易自由化是G20的傳統議題。阿博特表示:“G20領導人峰會關於貿易的討論是最富有成果的。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擴大全球貿易將對各個國家和各國人民帶來直接的好處。為促進貿易,我們著重討論了進行國內改革和加強國際貿易機制的重要性。”
  領導人會議還討論了加強金融穩定的具體措施,同意通過國際稅務合作打擊跨國逃稅行為,以保證各國政府的稅收。在全球治理方面,領導人峰會確認,全球經濟機構需要進行調整,以適應變化了的世界經濟局面。會議督促美國儘快批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成員份額變化的改革措施。
  此外,氣候變化問題也被寫入《聯合公報》。奧巴馬說:“昨天,我宣佈向‘綠色氣候基金’投入30億美元,這將幫助世界各國應對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投資清潔能源。(另外),很多G20成員同意提高其重型車輛的能源利用效率,這是減排的另一個主要進步。”
  ■ 花絮

  普京:提前離席為補覺
  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澳大利亞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會議結束前提前離席,理由是“需要補覺”。
  普京在峰會發佈共同聲明前離開,但出席當天的午餐會。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肯定峰會上的“建設性”討論,感謝東道主、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盛情款待。
  問及提前離開是否與俄羅斯和西方圍繞烏克蘭問題的緊張關係有關,普京否認這一說法,稱自己旅途勞頓,下周還有工作,需要時間休息。“從這裡(布裡斯班)飛到(俄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需要9小時,從符拉迪沃斯托克飛到莫斯科又是9小時。然後我們需要回家,禮拜一繼續上班。在這之間,需要睡至少四五個鐘頭的覺。”
  一些媒體先前披露,多個西方國家領導人在與普京的會面中就烏克蘭問題對普京大加指責,氣氛並不友好。在15日發佈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合影中,普京被安排到了最外圍的位置。
  據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卡梅倫警告普京,他只有一個選擇,如果不在烏克蘭問題上妥協,“我們就會看到俄羅斯與英國、與歐盟以及與美國的關係走向非常不同的方向”。
  綜合新華社
  ●貿易保護主義損人不利己。二十國集團有能力、有責任推動建設統一、開放、普惠的全球大市場,推動多哈發展回合談判早日完成,還要營造有利於各國發揮特長、實現優勢互補的貿易環境,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並獲益。
  ——習近平
  ●我相信,本周末的G20領導人峰會已經實現了轉型:從應對具體事件轉向為全球經濟增長設置議題。環顧世界,我們都知道有很多問題。但是,從這裡——澳大利亞的布裡斯班,我想向世界人民傳達這樣的信息:情況會向好的方向發展,我們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是由代表了世界上20個最大、最有代表性經濟體的領導人制定的,這個計劃可以更好地促進增長和就業。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
(原標題:習近平: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