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剛給孫子小歡(化名)買了一輛新單車,他卻再也騎不到了。前日下午5時30分,11歲的小歡放學回家後,奶奶叫吃飯時發現他弔亡在窗臺上。對小歡的死,家屬認為與其在就讀的番禺區橋南×陽學校被體罰有關;而校方承認有罰站一事,“但不是罰他一個人”,否認體罰一說,並認為是家長看管不好導致悲劇發生。
  奶奶叫吃飯 驚見孫兒弔亡
  據小歡的舅公胡先生說,小歡是江西南昌人,去年轉學到番禺區橋南×陽學校,如今在讀小學五年級。父母長期在外地打工,小歡和60多歲的爺爺奶奶住在番禺區石崗東村的出租屋。
  前日下午4時30分許,小歡放學回家,到二樓房間寫作業。“他平常回來不會馬上寫作業的,但那天一回來就進屋子裡寫作業去了。”奶奶進房察看,發現小歡寫了一會作業就不寫了,之後看電視。之後奶奶到一樓廚房做飯,小歡一人獃在房間里,門是關著的。下午5時30分許,奶奶上樓推開門叫小歡準備吃飯,卻看見了嚇人一幕:“孩子半跪在窗臺上,腳下墊了一個枕頭,脖子上吊著一根紅繩,繩子另一頭系在窗外的防盜網上。”奶奶趕緊把孩子抱下來,“當時孩子嘴唇都是紫黑色的”,120醫護人員趕來時,小歡已不治身亡。
  悲劇來得太突然!小歡為何會半跪著上吊身亡,家屬覺得無法理解。小歡身高約有1.4米,防盜網才高1.2米,“他如果站直了比窗戶還高半個頭”,繩子在防盜網上系了一個環扣。繩子是小歡平日用來掛學生卡和鑰匙的,上學時就掛在脖子上。
  學校否認體罰 警察排除他殺
  小歡的表姐和他同班,說當天上午在學校小歡曾被老師罰站。“站了十多分鐘。”小歡家屬認為,小歡的死和學校體罰有關。昨日上午,家屬把小歡遺體搬到學校門口討說法,民警到場處置。
  昨日中午,該校嚴校長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聲稱絕沒有體罰一事,學校已報警。“昨日上午語文老師在課堂上,由於有學生講話,讓幾名學生罰站,其中包括小歡,但只站了一兩分鐘,而且不是罰他一個。”嚴校長表示,小歡出事責任不在校方,家長看管很重要。
  對小歡的死,目前警方排除他殺,具體情況仍在進一步調查中。(線索提供:李先生10 0元)
  心理專家
  學校與家庭都會影響小孩心理
  “從心理學來說,學校與家庭都可能對孩子造成重大影響。”廣州白雲心理醫院心理科主任楊瑞東說,11歲的小孩已有相當強的尊嚴意識,在學校里犯了錯,老師一旦處理不得當,會給孩子造成較大壓力,產生諸如在同學面前沒面子之類的心理影響;而這個年紀的孩子對家庭也很依賴,非常需要家庭溫暖與安全感,如果回家感覺受到父母冷落,也有可能產生“沒人要”的想法。如果在學校與家庭受到心理壓力,再加上外界信息的啟發,就有可能引發自縊行為。
  楊瑞東表示,如今的孩子心理成熟期比家長預期要快,因此在小孩心理關註方面,學校與家庭需要共同努力。“小孩在學校違反了紀律,不能只是簡單地對其行為進行處罰,而是要找出孩子犯錯的成因、動機,加以引導與教育;家庭方面也需要多給予關愛,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支持和鼓勵。”
  訃聞
  有點調皮,成績剛有進步
  舅公胡先生手機里留著一張小歡穿迷彩服的照片,照片上的小歡敬了一個軍禮,嘴角微揚含笑。小歡自小就和爺爺奶奶生活,父母長期在上海做生意,一年也就過年才能見上面。
  胡先生說,小歡喜歡玩,平時有點調皮,但還是聽話的。這周一學校發成績,小歡的語文和數學考了60多分,“比之前有進步”。爺爺買了輛單車獎勵他,但沒想到,他還沒騎幾天就這麼去了。
  採寫:南都記者 沙龍 謝亮輝
  見習記者 饒麗冬 通訊員 番警訊  (原標題:11歲男童家中窗臺弔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