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案必查 有貪必懲
  12月15日,記者從成都市紀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成都市堅持有案必查、有貪必懲,形成了“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截至目前,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9787件,同比增長54.3%。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560件1783人,同比立案數增長38.7%,案件數量和增長幅度都前所未有。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41人,移送司法機關74人。
  □本報記者 陳碧紅
  重拳出擊“打老虎”103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被查處
  “今年以來,通過狠抓大要案件查辦,‘打虎’成效顯著。”據成都市紀委副書記沈萍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共查處縣處級以上黨員幹部103人,同比立案數增長115%,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7人。其中地廳級幹部5人,副局級幹部13人,處級幹部85人。重點查處了成都市原市長助理劉俊林、周鴻德,成都市發改委原副主任、市糧食局原局長舒剛,彭州市原市長杜滸,金牛區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兵,雙流縣法院原院長楊明忠等一批領導幹部腐敗案件。
  沈萍表示,通過嚴肅查處有影響的大案要案,特別是通過查處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腐化墮落案件,初步達到了“不敢腐”的效果。
  此外,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政法、教育等重點領域的突出問題,今年成都市紀委先後查處了政法領域違紀違法案件73件93人、教育領域案件57件64人。
  抓早抓小“拍蒼蠅”鄉鎮(街道)立案總數占全市一半多
  成都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今年,通過充分發揮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案件中的主力軍作用,各區(市)縣查辦貪腐類案件數量和質量顯著提高。
  沈萍表示,目前區(市)縣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建立鄉鎮黨委一把手辦案責任制、片區協作辦案機制、領導片區包案、提級排查及辦理等方式,重點查辦了發生在基層、在群眾身邊及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案件,尤其是騙取徵地拆遷補償,侵占挪用涉農補貼、專項資金,違規處置“三資”等案件。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目前,成都市鄉鎮(街道)共立案844件,占全市立案總數的54.1%。在全市查辦的案件中,基層鄉科級及一般幹部有478件553人,占案件總數的30.6%。
  “四風”問題“隱身變種”231人受黨紀政紀處分
  針對“四風”問題“隱身變種”、由“地上”轉向“地下”等問題,今年以來,成都市紀委在採取隨機檢查、暗訪檢查、媒體監督等手段的同時,加大賬目審查和財務審計力度,從源頭治理堵塞漏洞。截至目前,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涉及“四風”問題案件32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1人。
  其中,侵害群眾切身利益86件,執行不力74件,上班時間看視頻、玩游戲、打麻將等違反工作紀律30件,亂髮錢物41件,利用婚喪喜慶等事宜斂財38件,違規經商、兼職23件,公款旅游14件,違反公車管理規定19件。
  此外,成都市紀委通過在“廉潔成都”網站設立“四風”問題監督曝光台,目前市縣兩級共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四風”典型案件185件。
  (原標題:成都紀檢監察機關今年立案156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jjuixpdf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